close

          IMG_2787  

今年全家出國旅行的第二砲---跟著J爸出國開會,順便回美國玩。

這是小J 第二次搭長途飛機,不過上一次的搭乘是在他一歲半的時候,那時還沒有像現在兩歲這樣"歡必巴",一不順他意就上演哭鬧劇的讓你手足無措,說真的這次我和J 爸事前也是超擔心的,預先就做了最壞打算就是讓他在飛機上散步繞圈圈了。(聽很多帶兩歲娃飛東的朋友經驗都是小孩會做不住,吵著要下來走)

 

飛機直飛目的地? 轉機? 怎麼選擇?

帶著兩歲小孩飛美國,尤其是飛美國東部怎麼飛都一定要破12小時的航程,我和J爸非常有共識的就是直接買直飛的機票(台灣直飛紐約),機票會比需要轉機的航程貴個$6000~$15000台幣左右(是季節與航空公司而定),但花錢買時間是絕對會值得的! 一般飛美東的航線都是三段票,第一段是在日本轉機、第二段是在美國境內轉機(可能是舊金山、底特律或芝加哥),第三段才是飛到目的地,這樣至少轉機兩次的行程通常都要花24小時以上的,日本轉機要等1~3個小時,美國境內轉機要等3~5個小時,光在機場"等待的時間"就夠可怕的,再加上時差大人已經很累了,如果再遇到既累卻不想睡的小小孩吵著要玩手扶梯100次、要去逛機場商店都已經關閉又沒有遊樂設施讓小孩玩的機場(不是每個機場都跟桃園機場一樣親切的!!),怎麼講怎麼勸都不聽就是不想安靜的坐在椅子上或推車上休息時,再強一點遇到會大叫大哭上演地上翻滾的小孩時,相信我你絕對會"起笑"!! 這時你絕對會後悔早知道買直飛的機票就好,免得大人小孩同受罪...

其實這也不能怪小孩,因為一般飛美東的航程真的很累人。 以前還沒小孩時跟J爸回台灣我們也都是為了省錢而買需要轉機的機票,飛行時數高累人外,再加上美國台灣少說8~12小時的時差,美東跟台灣幾乎就是白天與黑夜的差別,說實在的我們大人這樣飛都已經很累了,何況是對一個兩歲小孩。而且轉機如果接的順利也就還好,但如果運氣不好遇到氣候不佳或其他因素導致班機延遲抵達而無法順利銜接上下一班轉機航程時,你真的會欲哭無淚。這麼巧的我就跟J爸遇過一次,那真是慘痛的經驗,因為前一班班機延誤導致我們沒有銜接上LA飛日本的班機,硬生生地在機場多待了12個小時!!!!!!!!! 機場冷氣很強我超冷的又找不到位子坐,沒地方休息只能在地上勉強休息,臉上的疲累就像zombie一樣,真的超慘的,試想一下如果這時還有個兩歲娃在你身邊哭鬧不崩潰才怪!

 

航空公司的選擇

這主要看你平常都習慣坐哪家航空公司囉! 台灣飛紐約有兩家直飛的航空公司,一家是華航、另一家就是長榮航空。航空公司的選擇也跟你的飛行里程數積點有關,集中火力在一家航空公司累積里程數比較快。長榮之前推出台灣直飛加拿大多倫多的航線大受好評,從多倫多開車回我家只要3個小時,所以一開始在選擇直飛的航空空司時就鎖定的長榮航空。但其實不論是長榮或華航,台灣飛紐約都是台灣時間的晚上起飛,抵達妞約都是當地時間的晚間10左右,飛行時數差不多,只是降落的機場不同而已,長榮航空是在 紐約JFK機場降落,而華航是要紐約紐華克機場降落(紐華克機場在紐澤西州,只是過一個橋就到紐約州了)

台灣的航空公司服務都很好,有帶小孩的一班地勤人員都會讓你優先check-in,像我們這次因為經濟艙掛行李的旅客一大排,地勤人員馬上安排我們到商務艙那一線去掛行李,備受禮遇的感覺真好啊!

CAM00456CAM00454

掛完行李後櫃台小姐請我們到輸送帶那邊看一下確認行李有無送進去,小J看得很開心,遠遠的看到就一直比著"那是我們的啦"~~(跟小孩一起出門真的都沒有隱私,路人甲乙都知道了...@@)

CAM00457

 

 

行李打包

台灣的航空公司國際航線都規定一張票可以免費掛兩個行李,雖然我們可以掛6 件行李但考慮到帶小小孩出門的"機私"已經夠多了,行李方面就盡量以精簡為主。像推車是一定要的,出門逛街累了可以讓小孩在上面睡覺休息,畢竟小J 現在已經13公斤了,抱個5分鐘我的手就快斷了,就算用背巾背著腰也超酸,所以這次我就沒有多帶背巾,而是以推車取代背巾功能;而美國開車不論小孩多大一率都得坐汽車安全座椅,雖然可以跟租車公司租汽座,但費用是以天計算,J爸換算下來租金都可以再買一個新的安全汽車座椅了,所以我們還是決定自己扛著汽座出國!

另外也考慮到在美國當地租車的後車廂大小,所以我們只帶兩個大行李箱和一個小行李箱(check-in,用掛的)+兩個carry-on的雙肩背包+小J的SkipHop猴子背包(裝他的食物,餅乾、牛奶、麵包),這樣雙手才有空可以忙小孩@@(一個背包裏頭全是準備在飛機上玩的玩具和小J 依戀的小毯子><)

PS, 在台灣過安檢時,安檢人員有問我小J的杯子裡面裝什麼? 我說是我兒子的牛奶,安檢人員"喔"了一聲後就放行了。 

CAM00453

 

掛完行李後就比較好活動一點了,嬰兒推車可以直接推到登機口,要登機前地勤人員會主動來找你把嬰兒推車打包收起(這必須說台灣服務真好,美國航空公司沒有這種禮遇喔!都得自己推到登機空橋上自己收好才行)

這張在候機室拍的照片裏頭有一張汽車座椅,是的沒錯! 我們要把汽車座椅帶上去飛機上坐!!哈哈,我想全台灣應該只有我們會這樣做吧!>< 

我要先說明,每張兒童票都可以免費check-in一張推車和汽車座椅(除了基本的兩個行李外),但推車我們要推到登機口用 gate-check,所以就不再報到時掛行李。而汽座一般人也是在辦理報到時直接check-in行李,但是我們以安全起見為考量還是把那超重的汽座給帶在身邊,之後再架到飛機座位上讓小J坐。(心得:汽座真的超重且沒輪子可以拖著走,除非你跟我們一樣龜毛,不然真的別為難自己,還是乖乖的在辦理報到時直接掛行李就好,航空公司會幫忙用塑膠袋套起來的,別擔心)

IMG_2789

 

 

補充血糖才有穩定的情緒

長榮航空台灣飛紐約的班機是晚間七點多起飛,按慣例我們下午四五點就抵達機場報到,這時間點意味著我們必須在機場自己解決晚餐 (雖說等一下上飛機後就會有一餐,但小孩根本撐不到那時候),有礙於機場美食街貴又不見得好吃,所以我自己準備了ㄧ些小J 喜歡吃的可頌、麵包、水果,還有他愛的葡萄乾和餅乾,先把小孩餵飽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充足的血糖情緒才會穩定!! 然後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很想吃泡麵....所以還沒出境前跑到樓上去小7買了一碗泡麵過過癮><

CAM00458

 

在飛機場盡量消耗光勁量小子的能量

要讓小孩在飛機上安分點的第一個撇步就是在等待飛機時讓他盡量的玩,盡情地跑跳就對了! 桃園國際機場裡頭設計的兒童遊戲區就很棒,完全就是用來消耗小孩能量的最佳幫手。小J 在那邊遇到了幾位也在等候轉機的小哥哥小姐姐們,幸運的是他們都超級親切的很照顧小J ,他玩的超級開心的!

如果你需要在國外再轉機的話就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國外很多機場都沒有給小孩玩的設施喔! 這時真的就是考驗爸媽體力與耐力的時候了。

CAM00460CAM00461

 

從早上醒來就一直清醒都沒休息的小J,再加上剛剛候機時玩的開心的,一上飛機沒多久就"秒睡"了!!!話說飛機都還在跑道滑行而已,都還沒有起飛喔,他就默默地睡著了~~~哇!!真是太棒了~~(給100分!)

**喔,對了!這裡要跟大家提醒一下,特殊餐點和兒童餐都會比一般人的餐點早送出,如果小孩一上飛機就睡著了,當下可以馬上跟空服員反應請先不用熱兒童餐,因為餐點熱了之後只能保存2小時,如果超過兩小時他們就不會給那份熱過的兒童餐,到時如果小孩在非送餐期間醒來就只能看當下有什麼食物就給什麼,如果預先告知則可以等之後小孩醒來後再請他們幫忙熱兒童餐。但因我不知道有這樣的規定,當她送兒童餐來時才跟她說小J已經睡著了目前無法用餐,請她稍後再送餐時空姐才跟我解釋。好在再大家用餐沒多久小J醒來了,就趕緊按燈請空服員送小J的兒童餐點來

IMG_2791 IMG_2793

 

機上兒童餐: 1晚餐+1早餐+1點心,會發一瓶小瓶的礦泉水;非用餐期間空姐在某些特定時間會拿著托盤端著水出來走,我覺得這比美國航空公司好多了,坐美國航空公司的班機常會有種"快乾死"的感覺@@

說到餐點,就來看看這次長榮航空飛美國的機上兒童餐點吧!J爸J媽對食物本來就沒多大要求,基本上機上餐點我很少會抱怨,只是長榮航空的兒童餐真的有點糟,一點都不兒童啊!(不知道是不是各大航空公司都一樣?!)

晚餐,馬鈴薯泥+燙菠菜+BBQ豬肉。那個肉好大一塊肉質又硬,小J咬ㄧ咬就吐出來了,還好他還肯吃馬鈴薯泥,波菜則是加減吃一點,小餐包咬一兩口,一旁的甜點和糖果他則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IMG_2794

早餐,看到水果和可頌我有點鬆了一口氣,至少我可以確定小J會吃這兩樣東西,主餐則是歐姆蛋+歐式香腸。小J沒有很喜歡吃,倒是他好愛吃我們大人的早餐,長榮航空的早餐是鹹粥,真的好好吃,尤其是在睡醒後可以吃到熱熱的鹹粥感覺真好,小J幾乎把我的粥給吃完,真心的建議給長榮航空,以後兒童早餐可不可以也改成粥呢? 粥真的比較好吃說~~

IMG_2799

 

記得陪睡的玩偶或毯子ㄧ定要帶上飛機

小J有一條從出生就開始陪伴他一起睡覺的毯子,這毯子幾乎已經可以跟ㄋㄟㄋㄟ的地位相同了,沒有這條毯子陪伴他應該無法安靜入睡@@ 說實在的這條毯子有點占空間,但千萬別跟一點空間過不去,不然當小孩在飛機上想睡吵著要"被被"時,你可能會有衝動要去開機艙門....@@

另外,一定要記得多帶一兩套替換的衣服在身邊,以防小孩在機上喝水喝飲料打翻或尿尿露出來衣服濕了髒了時需要替換。簽樂透都不會中的我們卻常踩到狗屎,小J 不知道什麼時候大便的我都沒發現,直到快抵達美國降落前我才聞到一股怪味,一看才發現他的大便和尿已經都滲出來了....@@,降落後飛機還在滑行又不能使用廁所,再遇到因為Gates太滿要等一下 ,機長廣播說要等15分鐘...蝦米??15分鐘! 怎麼可能小孩大便都露出來了還得等15分鐘才能去換尿布? 反正現在飛機是靜止的只是在等空橋,所以我不管安全帶的警示燈還亮著,就和J爸抱著小J 去用廁所,當然依定會遭受到空姐阻止,但我把小J 的屁股嚕給他看,你看大便和尿都滲出來了....她也只能默默地讓我們去用廁所,窘的是我自備的尿布都用完了,只好請空姐從後面調一個尿布來...

IMG_2795IMG_2796

PS, 機上毛毯可以跟空姐多要一份,飛機上的冷氣都好強,小J 可能是穿短度的關係,雙腳一直都冰冰的,J媽我其實也睡得很冷,後來請空姐再給一份毯子後有比較好。

 

機上消磨戰: 重頭戲來了,15個小時的飛航時間在飛機上要怎麼跟兩歲娃耗?

1. 航空公司送的玩具:通常一上飛機沒多久空姐就會拿一份玩具給小朋友玩,但坐了兩次長榮飛紐約的航線,空姐每次給的玩具通常只有3秒鐘的吸引力,幾乎是在小J看一眼後就不想玩了,真是傻眼@@,心理OS:還好我自己有準備...

2. 飛機上的影音:機上電影院應該是J爸的最愛(暈),通常裡頭都會有幾部新片,這次來回兩趟都有新的兒童電影,ㄧ部是"樂高玩電影",另一部是"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當然我也跟著小J一起看了,兩部都很好看,只是小J的注意力無法持續一部電影的時間,大概撐個半小時就很厲害了!除了電影,也有類似卡通節目和遊戲可以讓小孩busy一陣子,只是小J還小不會玩遊戲,而電影看沒多久就不想看了也就沒有嘗試兒童節目了。

CAM00462CAM00463

 

~~以下是我自己準備的東西

3. 自己準備的玩具:準備了一些小玩具,以體積小方便攜帶為主,麋鹿開的雪橇風扇會旋轉也會發光,在暗暗的機艙裡更吸引小孩目光。不過這是只出動了HESS消防車就搞定了!

20140621_070332[1]

4. 畫畫:一本畫冊與蠟筆,讓最近喜歡畫畫的小J 有個抒發的管道。

20140621_070251[1]

這個除了在飛機上用外,到當地旅遊時也可以派上用場,比如在坐車時,或是旅遊時也可以讓小朋友畫畫用。

IMG_2797

小J 在飛機上畫的,他說是飛機起飛了~~黑色的線往上代表飛機往上飛,選擇用黑色來呈現機艙裡暗暗的感覺...哈

20140621_070307

 

5. 遊戲小冊子

 Melissa&Dough的可以重複使用貼紙書(匡匡媽有介紹過),這組是交通工具篇,裏頭有五個場景,分別是工地-工程車、火車站-火車、機場-飛機、水上交通工具

IMG_2800

另外根據這時期小J喜歡做的靜態活動,J媽也另外準備了卡車配對貼紙書(無法重複使用),還有引導式的著色練習本以備不時之需,反正就是要讓小孩在飛機上有事情忙就對了,帶著備用總比到時方恨沒帶到的好啊!

20140621_070502[1]

 

6. IPAD: 平常我幾乎不讓小J 玩IPAD,頂多就是划手機看照片而已。這次出發前有特地上網下載一些apps以供不時之需,這也算是最後的壓箱寶了! 還好這次小J 在登機前電力已經消後殆盡,所以累壞的他在飛機上幾乎都在睡覺,清醒的時間有限,這招 ipad絕招還沒動用到,真是感謝主!哈

這次長達15個小時的飛行,小J不是睡覺就是看電影或畫畫、玩遊戲,大部分時間幾乎都是乖乖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喔!真的很棒,J爸給了100分!

   CAM00464CAM004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