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禮拜前在幫小J安排活動時意外發現QQmei媽咪部落格介紹的Music together課程,那生動的介紹讓我好生羨慕台灣真好,有這麼好的課程給小寶貝,最後發現原來這Music together親子互動音樂課是源自美國啊!

哈~趕緊估狗一下還真的是呢! 而且我住的這城市竟然還有兩個上課的音樂教室呢!! 太好了!! 趕緊研究一下後就跟J爸報備幫小J報名(雖然J爸說他的錢都是我的錢,但我的習慣是不管花什麼錢都一定會先跟他報備),當然J爸二話不說就說:好,報名啊! 等我要報名時才發現,哇!! 好多時間都名額已滿,心想...有沒有這麼熱門啊?!! 把剩下有名額的時段再搭配小J的時間表,啥? 那個時段只剩兩個名額?! 二話不說趕緊下訂了!!

 

報名後就一直好期待開課這天喔,等了兩個星期終於開課啦~YAY!! 一早起來跟J爸視訊後就趕去上課,因為第一次去所以提前半小時出發,提前果然是對的,雖說GPS正確帶到了地點,音樂教室在運河邊但運河那裏好多店喔,心裡慌了一下還好很快就看到那音樂教是小小的招牌... 外觀老舊的木板建築物,走上那經年磨損的木頭樓梯還真有點懷疑我是否找對地方呢?! 上了二樓就是一間很簡單的小小的教室(跟我想的不一樣),教室裡已經小朋友和陪同上課的家長們已經圍坐成一個圈圈了,看來我們是最後抵達的了!

開課前一周班主任有寄信給大家提醒課程即將開始,信裡還有一些上課的規定和說明等,他們是鼓勵大家裸足上課,但我還是穿著襪子只讓小J裸足,後來發現幾乎所以的大人都一樣有穿襪子,只讓小孩裸足呢! 可能這跟美國這邊的室內遊樂中心規定大人小孩都要穿襪子入場的習慣所影響吧!

 

報到後沒多久班主任就開始上課囉~~先來首"Hello song",黑人班主任很會唱也很會帶動氣氛,大家一邊跟著班主任唱一邊學著班主任做動作,所有的小朋友每個都很乖的坐在爸媽前看或跟著做動作,全班就唯獨小J 起來走來走去的,完全在狀況外...我去抓小孩時,班主任就說小J可以任意走動沒有關係,但我還是把他給抓回來坐在我跟前,順著音樂抓著小J的雙手跟著班主任打節拍做動作,小J也暫時性的安靜下來讓我帶著他做動作,終於完成了一首歌~~(呼)

 

接下來小J就又開始想起來到處走了..但這次J媽就沒有再去抓他回來,就任由他走動吧! (反正班主任說他上課時小孩如果要到處走是可以的) 接下來每一首歌開始會搭配一些小樂器或小道具一起完成,過程中班主任一邊做著動作一邊要我們大人跟著她做,然後她也一邊大概的講解MT的教學理念,其中她提到說:在我們上課進行中,不論我們做什麼動作(不管小孩多大會不會),我們只要跟著她做,通常小孩子一開始會愣住的看,然後有些小孩會開始想跟著一起做,

她提到一個重點:小孩沒有做動作或不會做都沒有關係,父母不用著急也不需要去抓著小孩的手教他們做動作,因為大人帶著小孩做動作是根據你大人的想法去做出來的,一來不是小孩自己想做,二來也不是小孩以自己的方式來表示出來;所以她說上課中大人只要管著跟著班主任一起唱一起跳一起打節奏做動作就好了,小孩們看著大人們做慢慢的他們就會自己也跟著做了! 一聽完心裡馬上驚了一下! ㄟ~~這不是在說我嗎?! 我剛剛抓著小J的手帶著他做動作呢! 其實那時我有發現好像只有我這樣抓著小孩的手做,其他的美國媽媽或爸爸們都自做自的...

 

自此後我就真的只管學著做班主任的口令與動作,也不知道跳到第幾首時,小J看著我們一邊跳舞一邊揮擺著彩色絲巾覺得很有趣,自己就跑過來要跟著玩,咦? 感覺班主任講教學理念好像還真的有那樣子呢!! 小J會跟著我們拿著小道具或小樂器在音樂聲中玩阿玩的,但他還是無法乖坐在我跟前,還是走來走去的看著別人然後發出"疑~~"之類的聲音,真的很會搞外交的他!

基本上整堂上下來的感覺只有一個字,"棒!" 我可以任由小J走來走去的不用不好意思,小J也可以享受他的J式自由。與其說是讓小孩來上課的,但其實真正上課的其實是父母親本身,學著唱歌、學著動作,當家長們熟悉了這些歌曲,學習老師如何帶領小孩們跟著音樂律動著,這樣就算在家裡一樣可以繼續這樣的音樂課程,讓小孩不只是去教室時才唱歌跳舞,而是藉由父母親的"身教"在家裡也可以透過陪玩的過程讓小孩學會你想要教他的動作。班主任還要求我們回家必須放課程附送的CD聽,有歌本可以讓父母親學著唱,她說她可以理解或許大家都很忙,但請大家在下次上課前至少要聽過CD一次,讓你自己和小孩可以更熟悉上課的課程。

 

這不禁讓我反省了自己對教育的態度,當初幫小J報名只是單純的因為自己不知道如何一整天在家跟小J耗,所以必須努力的找活動或課程讓小J去參加,想說把小J帶去上音樂律動課,我只要在一旁陪伴就好,這樣我可以稍微輕鬆一下下,但MT的教學理念告訴我,"NO,不是這樣的。父母親才是需要學習的人,所謂的"身教"也才有機會落實,而不是把"教小孩"這檔事歸為是老師的責任,想說今天我只要把小孩送去音樂教室或補習班或學校,父母親繳了學費,希望小孩好好的跟老師學,然後"教小孩"這件事就暫時跟父母親無關了,這樣的想法與心態不正確,也容易使小孩的學習不連續。

 

這也讓我想到朋友的一個例子,朋友的小孩想上小提琴課,媽媽幫兒子報名後,在小孩開始上課前,媽媽必須先去上課學小提琴的基礎課程,像是如何拿弓、如何拿琴、如何調音...等,要媽媽先上過基礎課程後小孩才能開始上小提琴課。這是美國這邊的教學理念,我剛聽到這故事時覺得有那麼誇張嗎?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把小孩送去學樂器,媽媽還必須要先去上課的呢! 後來聽他們的解釋後覺得很有道理,小朋友學拉琴不是只有在音樂教室才拉,在家裡就要練習拉琴,那如果在家裡練習時音拉錯了、弓拿的姿勢不對怎麼辦?在音樂教是有老師可以馬上指正,在家裡呢? 所以才說小孩要學拉琴沒問題,媽媽或爸爸請先來上課再開始吧! 這樣的學習才能連續。今天重新對"身教"有了新的認識,父母親才是小孩的老師,學校裡的老師是輔助的,責任其實是在身為父母親的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