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85        

隨著小J 的兩歲生日歡樂落幕,我和J 爸漸漸地發覺我們越來越不歡樂,不是突然的改變而是在緩慢中產生的親子氧化作用...

傳說中的" Terrible Two"果然名不虛傳,難怪台灣有人說這年紀是"貓狗都不理"的可怕時期,

這時期孩子開始想嘗試獨立,什麼都想自己來

坐汽車安全椅時,當我們要幫他扣上安全袋時他會大喊 "自己弄!"

吃飯時,不喜歡被餵,喜歡自己吃然後掉滿地...@@,然後當爸媽的還要在一旁鼓勵的說:寶貝好棒喔! 自己會吃飯囉~~><

刷牙時,準備好牙刷牙膏要幫他刷時也是喊著 "自己弄~~",但明明就一直在咬牙刷的毛和吃牙膏;

 

除了獨立,也開始出現了小孩叛逆期的第一期,"什麼都不要" (心裡OS,你以為你在唱比莉的歌嗎!? 喔,不對,那是"什麼都不必說"@@)

吃飯,不要!

洗澡、不要!

刷牙,不要!

回家、不要!

睡覺,不要!

什麼都哭喊著不要~~~!

這樣照三餐哭,當媽的我真是又氣又無力

 

脾氣也越來越大,越來越拗...(OS,這到底是像誰啊? 有可能是我喔! 反省反省~~><''')

只要稍微不順他的意,馬上趴倒在地哭起來 (OS,這是在演哪齣戲啊!? 太戲劇性了啦~~)

有時甚至會生氣地敲打桌子、或推亂東西,(有點像某些大人生氣時會甩門摔東西那種感覺....)

 

就這樣每天照三餐的哭鬧,就算想好好地跟他說也都被他搞到歇斯底里了!!! (怒)

用說的沒用,用罵的也沒用,只好使出大人的殺手鐧~打!!! (心裡OS, 沒給你點教訓你不知道我的厲害,吼~)

是的,我必須慚愧的自首我打過小J 的小手,在他那次故意反覆的挑釁我底線的時候;

我也打過他的屁股,在他獅吼哭著不要洗澡的時候,那次其實從吃晚餐就一直哭鬧,到洗澡時我已經按耐不住情緒,一連打了五六下屁股,

那一次也是我第一次心裡突然似乎有那麼一點明白為什麼會有人失手打傷小孩...,

在兩方都處於高漲的情緒下,小孩"青番"到最高點,心中只有青番青番,而媽媽或爸爸心中只有原則原則,在兩方都各持己見的情況下,兩敗俱傷可想而知!! (咦?這個男女關係好像喔@@)

當然那晚小J 屁股上的手指印給了我一個警訊,我知道這樣下去絕對不是辦法,我知道體罰的暴力行為不當除了孩子可能會模仿外也會破壞了小孩的自信心,我知道我和J爸必須跟著小孩成長與改變。只能說那種為人父母的無力感與恐慌感的確令人焦躁阿~~~~><

 

我想知道我的兩歲孩子到底怎麼了?為什麼才短短的幾個月,怎麼個性變得如此難控制? 

曾經懷疑著是否我給的愛不夠?但我明明就這麼地愛他....

家裡玩具、繪本都有,而我又全職陪他帶他參加各式活動,假日也都全家一起玩,到底是哪裡出錯?

我也認同小孩就是要"管"教"才行,但我希望在管教的某種程度上可以找到一個親子的平衡點,要管教也盡量不傷害到小孩的幼小心理與心靈。就像我們每天禱告的內容一樣,希望小J健康"快樂"的成長~

不是幼教老師的我,也沒念過兒童心理,當了爸媽才開始學當爸媽,此時我很清楚我該被餵養了~~

感謝FB上許多長輩、朋友的支持與建議,而我的好鄰居剛好拿了兩本教養書借我閱讀,我和J爸一人看一本再彼此討論,這一個禮拜下來我們有了點小小心得,也看見了尋找親子間美麗平衡點的可能性。

DSC_2547

我想"規矩"是必須給予的小孩的,不然實在很難帶出門。這本天下出版的"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真的很受用,書裡分享了許多貼切的生活案例,提供父母"有效的"管教方式,J媽這幾天實驗下來覺得頗受用的。

書上提到"沒有衝突的教養,是不可能的",這點我也十分認同,"對"的事情父母"一致"堅持的態度很重要,過程中小孩會反抗也是正常的,不需要放大它,這種鬧彆扭其實可以用"冷處理的方式"忽略,等小孩情緒宣洩完後再跟他說道理,一般這樣的良性循環下小孩的異常行為情況可以漸漸獲得改善的,只是過程中可是要忍受孩子鬧彆扭哭鬧過渡期。

用轉移注意力來引導小孩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在小J快兩歲時我們開始會撥放一些教學DVD給他看,幾個月下來他已經進化到會主動要求看影片或看了就無法停止的窘境。關到電視後沒戲唱小孩勢必哭鬧,但如果在小J看了兩小段湯姆士火車後,再請他拿出湯瑪士火車軌道出來玩,他會很開心且玩起來特別起勁!

DSC_2528

 

喜歡看 Pianoguys的音樂影片,一樣關掉電視前詢問孩子我們也來玩樂器好不好? 相信他一定會很樂意的說好的。^^

DSC_2540

不論幾歲小孩都是需要被關懷的, 每天固定花一點時間關懷陪伴小孩,了解小孩的需求,讓孩子自己決定要玩的玩具、要看的書、要做的事,讓孩子感受到你的關懷與愛,因此他不需要要做出異常的行為來吸引你的注意。

 

每個小孩的氣質個性不同而每個階段的狀況也不同,人家說當了父母才開始學當父母一點也沒錯,孩子自己生的要自己去了解他,當你越了解孩子時,就越能激起內心親子間美好的感受。

我了解到小J除非玩得很累,不然是很難入睡的,所以午睡前20分鐘我先預告他說等一下就要準備去睡覺囉~他從書架上隨手拿了一本書在沙發上翻閱著偶爾會指著書上的圖案問我,而我也在沙發上繼續被書餵養著,"陪伴"著他是小J最享受的事,那片刻我感到親子間的美好平衡。

我問他:我們去午睡好不好?去找你的被被好不好? 他想了一下子後才回答說好 (本來我想說如果他拒絕那我就請他把那本書帶到床上看)

到了房間我自顧的躺下來閉眼休息,我知道他不會馬上乖乖地躺下來午睡,但我知道他終究會午睡的,於是我選擇等待他...

小J偶爾過來我身邊依偎著、偶爾爬去他床上跟他愛的猴子玩偶說話(daddy goes to work for earning money)、偶爾又翻翻床邊的另一本書試著唸出ABC...

約莫10分鐘後,他自己安靜地睡著了~~~(而我也閉目養神了一下,可以繼續當部落客了 XD)

孩子,我們的平衡點漸漸浮現了,繼續一起加油吧~~~

DSC_2546

  

Mr.J 玩樂學堂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