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20_153719

何時該幫小孩子斷奶、戒尿布?? 這些事情總是讓身為父母親的我們牽掛著擔心著....

我的確也掛心著這些事,但一直以來都沒有很積極的找方法來讓小J 斷奶和戒尿布,以至於小J 喝奶喝到兩歲一個月自然斷奶,雖說斷奶後有時會在晚上睡前跟我提說:媽咪,我可不可以喝你的ㄋㄟㄋㄟ...,不過看的出來他只是單純的好奇並非真的想喝奶。

可能J 媽性格上帶著某種程度上的"懶",對於"戒尿布""和"在馬桶上尿尿"這檔事上我也是一直處於"反正到時他長大就會了"的心態,加上我實在不知道如何訓練戒尿布,一股腦子就只想丟給幼兒園老師們去訓練,所以也就遲遲未著手幫小J 戒尿布。

想著小J 已經三歲了,今年秋天就開始要上小班,而根據一些前輩媽媽們的建議是可以利用夏天暑假天氣比較好的時候訓練戒尿布,於是J媽就請這暑假來跟我們一起同玩的姑姑幫我一起來加入這訓練的行列!

小J 戒尿布前的狀況是,

>>白天、晚上都包尿布,因為要尿尿還不會說

>>要大便時會自己說:要大便

>>大便可以在馬桶上大 (因為我之前跟他提過一次說,如果你不喜歡大便沾到屁股的感覺,那你就要在馬桶上大便。從此之後他要大便都自己說且自己願意到馬桶上去)

>>不願意穿內褲

20150820_153753  

所以第一階段訓練的目標為:

>>對馬桶不懼怕

為了鼓勵他願意在馬桶上大便和尿尿,所以只要他在馬桶上大便或尿尿,我都會給他一個獎勵--貼紙,收集滿10個貼紙就可以換一台車子!

這招超有用的!! 也的確讓他對馬桶不在那麼排斥~

還會為了多得到一張貼紙,一直跟我說他還要去大便...(明明就剛大過

 

第二階段訓練目標:

>>願意穿上內褲

為換下尿布穿上內褲鋪路:我跟小J說我們的尿布快用完了!尿布好貴喔!!如果那個錢不要拿去買尿布的話我們就有錢可以去買玩具了......

小J對於穿內褲這件事排斥最久也最難搞定,有時願意穿,可是有時過一兩後就說他不要穿....

後來我發現小J對內褲很挑,只願意穿上某幾件內褲(上面有他喜歡的圖案的)

所以後來我決定帶他去買內褲,"自己要穿的內褲自己挑",讓他自己挑選他喜歡的圖案,這樣也真的就成了一個讓他穿內褲的誘因....

從閃電麥坤到復仇者聯盟,到變形金剛的圖案,穿上他自己挑選的內褲他都覺得自己超帥超酷的!!!

20150914_185855[1]20150914_190053[1]   20150914_190144[1]  

第三階段訓練目標:

>>要尿尿時會主動說

這一關真的只能持續地從"意外"中學習了!深深的覺得父母親的心裡一定要自己打個預防針,就是"尿褲子的意外"一定會發生!!!但意外的次數一定會越來越少的~~

小J一開始一個晚上兩個小時內可能會換上四五件內褲和褲子喔!!而他非常不喜歡內褲濕濕的感覺,這也是他一開始很排斥穿內褲的原因之一。也因此要說服他再次穿上內褲常常受阻啊!!

我有發現與小孩的相處過程中,雖然有時我們大人沒有說什麼,但冷漠或臭臉的反應小孩似乎也看在眼裡,而小孩似乎也間接著覺得可能是他做錯事情了....

後來我只要遇到他意外尿褲子我都一定要趕緊跟他強調"沒有關係,換乾淨的內褲就好了"!!!但還是要跟他說"下次想要尿尿時就要說,不要等到尿出來了才說喔!"

 

第四階段訓練目標:

>>尿尿時能"瞄準"馬桶

我在想對於"瞄準馬桶"這件事應該是所有年紀的男生都要學習的也是持續學習的事吧!!!

小J願意也可以主動告知要上廁所後,我們面臨了另一個挑戰,就是他常常無法瞄準馬桶,導致於尿到馬桶外面來....,跟他講了幾次他還是無法控制好被我訓了一次後他有點退縮的不太敢站著尿尿,後來跟J爸討論小J的情況後,我才發現原來很多大人也無法瞄準好....於是我也就比較釋懷了!! 後來姑姑鼓勵他尿尿時要瞄準馬桶才能"得分",所以他每次站著尿完都會說"得分",即使他不小心在尿出馬桶外....

 

經過暑假兩個月的訓練,小J開始上學後就都穿著內褲去上學,而且都沒有意外尿褲子喔!!只有兩次睡午睡後尿太多整個床單、棉被、褲子都濕了!真的覺得他超棒的!!

現在的他只有晚上睡覺時需要包尿布,午睡時他是有能力可以做到穿內褲午睡不尿溼褲子的(雖然偶有小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