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1:

今天我和J爸第一次參加親子共學團的課程,也是小J 從出生以來第一次整個白天不在我們父母親的視野裡這麼久

一早小姑和姪女來幫忙陪伴小J 後我們就出門上課,一整天兩堂課上下來回到家也晚餐時間了,可能是親子間的直覺,回到家門口小J 就在外頭等待我們,看著我們從電梯走出來他喊了一聲"mama"然後臉上帶點開心又驚訝的表情,抱起他進家門後我問他:你有沒有想媽媽? 他說有,那我說給媽咪一個 hug,他卻去抱姊姊,可見他今天在家裡跟小姑和姪女玩得很開心喔!!

晚餐我們大夥一起出門用餐順便謝謝小姑一家幫我們陪小J 一整天,選擇了小朋友喜歡的鍋大爺火鍋店,用餐期間小J 表現得還ok,但也可能他開始吃了大概8分飽後有點無聊的開始想找點事情做,於是坐在窗戶邊的他開始玩扯著拉窗簾的升降線,我覺得小J這樣玩不好正想著如何跟小J說時,小姑比我早一步說出:不行喔,不可以玩那個,窗簾會被拉壞....

小J還是繼續拉扯個兩三下才罷手,但事後還是三不五時的會去拉扯那窗簾線,同樣的阻止話語又出現.....而我也還沒想出適當的說詞><

後來小J真的覺得一直在餐桌實在太無趣了,想下去走走,但火鍋店裡實在不是個安全讓小J走動的地方,所以小姑就跟小J說:那我抱你去看。(順利地化解了有可能引爆的親子對抗衝突)。

我當下心裡覺得這是個好方法,不過前提是要有多的幫手才行,不然平常如果只有兩個父母,在還沒吃飽下又要處理孩子不想待在餐桌上要下來走的情況下,我想我的作法又是自私的那一套:你等一下,媽咪還沒吃飽,等媽咪吃飽再抱你下來走....#@%$

今天上完兩堂課,讓我反思到親子間的衝突與對抗許多時候是大人忘了用小孩的高度看事情,去了解小來的需求,為什麼小孩會這樣要求...之類的問題。

對於小J今晚在餐廳的1.拉扯窗簾線 2.要求離開餐桌下來走,這兩種行為的出現或許跟我們用餐太久有關,對一個兩歲2個月的小孩你要他在餐桌上坐一個多小孩慢慢吃火鍋又沒有玩具玩,這真的是酷刑,我想在小孩發出這樣的行為要求時,大人應該馬上警覺到他累了,或許趕快用完餐離開會比等我們吃飽期間一直阻止他做什麼事情好。

 

D2:

第二天的共學課帶著小J 一起去上課,在小組裡小J一位同年紀的小孩(銘銘)玩得很好, 兩個人各自一台車卻可以用屬於他們的方式一起玩,讓我開始感到共學的美好。

中午沒有訂便當而選擇在外用餐,去了一家生意非常好的牛肉麵店,小J 吃到一半時開始用手去敲牆壁,他似乎很喜歡敲打可以發出聲音的感覺,以前我和J爸都會阻止他,但今天我選擇讓他敲,因為一來店裡也很吵雜,小J敲打的聲音還不足以吵到別人,而他在他位置上敲,也沒有影響到其他人,就放手讓他敲吧!我發現不一會兒他就沒敲了,改完其他的東西....

平常有睡午覺的小J因為今天的課程設計而無法睡午覺,就這樣一直跟著我們撐到下午四點多課程結束,走出教室準備回家時他就吵著要"抱",以前我和J爸會說:自己用走的,或走到車子那邊再抱...但我這次在小J哭吵著要我抱時,我心裡想著他要我們抱他應該是有理由的,可能是今天一整天沒睡累了,所以我就馬上抱起他,他馬上發出笑聲與那臉上的笑容讓我覺得這是對的決定。我跟他說:我知道你累了,可是下次不要用哭得好不好?他回答說:好。(心理OS:每次都說好@@)

一上車沒多久就睡著了,一路睡到晚上7點...(這是要跟我拚半夜的意思嗎?!)J爸在煮晚餐的同時,我在客廳陪小J玩拼圖,最近漸漸地練習把吃飯的選擇權還給小J後他似乎比較不會說"不要吃飯",反而會因為自己肚子餓而說"我要吃飯啦",

但"不洗澡"的難題還是困擾著我們,吃完後還先跟小J玩了一會兒,最近喜歡玩扮家家酒,拿著他自己用杯子和瓶子組裝的"看似冰淇淋甜筒"的東西說好好吃,還是不想去玩水(洗澡),後來跟他說帶冰淇淋一起來玩水,他說好後就這樣順勢的洗好澡。

晚間睡覺一樣要搞很久,不過聽了郭老師的分享後,這兩天開始我和J爸都一起陪睡(之前都是J爸陪,但都一定要撐到我也進去一起睡時,小J才會睡著),也會在睡前跟小J說:"I love you",因為平常他聽說說習慣了,不過我有發覺當J爸跟小J說:I love you時,小J的笑聲好滿足(帶點不好意思的感覺)。搞了好久,終於睡著了~~

 

 

Mr.J 玩樂學堂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