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5

衝突引爆點#1

一早醒來都沒下床就吵著要喝ㄋㄟㄋㄟ,還沒睡飽就被吵醒開始有點火,J爸問小J :爸爸用牛奶給你喝? 他回答:不要!! 開始一連串問什麼都不要,我很清楚感覺到心裡的火越來越大,主要是媽媽還沒睡飽就一直被吵還什麼都不要!

心裡雖火但想說他應該是想玩又肚子餓的口是心非,念頭一轉問小J 我們去泡咖啡好不好? 他開心地說好,就自己先爬下床,然後我和J爸也只好起床囉~~

小J 興奮地跑到膠囊咖啡機旁幫我們挑今天咖啡的口味,然後幫我們泡咖啡,他泡咖啡,我就順勢地倒杯牛奶,咖啡泡好時他手上也會接到一杯牛奶...

先說明:

早上泡咖啡這活動是這一陣子小J 每天很喜歡幫我們做的事,起因是因為他對我們那嬌小型的膠囊咖啡機很有興趣,有事沒事就在那邊玩掀蓋子,之前我都跟他說這個不要玩,去玩你的小廚房就好,但他還是三不五時就跑過完咖啡機,於是我乾脆就教他怎麼操作膠囊咖啡機,主要是讓他挑咖啡口味,然後讓他把咖啡膠囊放進去機器裡,再讓他按"開始"的鈕,他會在一旁觀看咖啡流出來的過程,也很享受那參與泡咖啡的過程,至於危不危險?就我觀察小J 而言 我覺得還好,因為我有跟他說過咖啡泡出來是燙的,目前為止他也還沒去打翻咖啡過,因為通常咖啡還沒泡好他就跑去玩玩具了。

至於他會部會吵著要喝咖啡? 會! 他看大人喝什麼他也要喝一樣,但對於咖啡我都直接跟他說:這是爸爸媽媽的,小朋友還不能喝咖啡,等你長大就可以喝了,然後跟他的牛奶玩"乾杯"遊戲轉移,久而久之,他說要喝的次數就降低,偶爾要求時再跟他解釋一遍就好了。

 

衝突引爆點#2

今天颱風假,說好了小孩今天給爸比帶,媽咪可以心無旁鶩的整理家裡。J爸很盡責的在客廳陪小J玩拼圖(是他自己說要玩的),

突然我在一旁就聽到 J爸說:ㄟ~你再不撿起來,那下次就不要玩了...

我馬上過去插花了解一下狀況,原來是小J 把不同的拼圖弄亂混在一起又把它們弄到地上去,J爸叫他撿起來他又不撿...

很清楚這樣下去一定又是一場衝突,我先跟 J爸說: 你不要用威脅的方式,什麼"下次別再玩"之類的話 (小孩最愛玩了,你跟他說下次不要再玩了,不哭鬧才怪)

我撿起地上的拼圖,雖然是不同組但因背後都有相對應的顏色區別所以我一邊區分拼圖一邊也請小J 一起來幫忙分類(他沒有很想理我),

分好五組後,開始一組一組拿給他拚,一開始他或許還有點生氣所以不想拚,我就跟他說 "你不拚,那媽媽拚,而且媽媽可以拚很~快~喔~~(加強語氣)"

結果他一看我在玩拼圖,馬上加入拿起一塊拼圖幫我拼拼圖,竟然 小J 都動手拼了,那我也就收手在一旁看他拼圖,當然不時地鼓舞他。真的,他一下子就把五份弄混的拼圖拼完,且陪我一起把拼圖收到盒子裡。

 

衝突引爆點#3 

後來小J 自己在玩玩具,我用眼角喵一下,發現他自己去抱了一盒拼圖然後拆開散落桌上,一樣不動聲色想說他應該是要自己拚吧?! 我繼續忙我的,

結果不一會兒他就喊著:媽咪~你看!!!

我過去看到的是桌上一堆亂亂的,然後他語帶興奮地說: Car accident

我一來驚訝他竟然會講出這個詞,二來恍然大悟原來他是要用散亂的拼圖+兩台對撞的車子鋪成了這個景,然後開心的叫我去看他的傑作 "car accident"!! (OS,好再你阿母我最近再練慢活,不然你皮有的癢了!)

DSC_0418DSC_0419

事後我反思著,看來小孩似乎是再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學習與認識這個世界,而他們的方式在大人的世界裡叫做"搗蛋!"

也想著,如果我一開始看小J 把拼圖打翻後就過去叫他不可以這樣,那我絕對看不到小J 真正想呈現給我看得"傑作",開始慢慢懂得郭老師說的,在沒有重大生命安全前提下,大人反應慢一點,試著去觀察小孩的行為,通常背後都有一些原因的。

 

衝突引爆點#4 (與其罵小孩,倒不如教小孩解決事情的方式)

小J 不知怎麼搞得有時會故意把口水擠出來,我不想罵他,只是跟他說,你口水流到地上了,去拿衛生紙來擦乾....(這樣的教養方式練習了幾天後,感想是覺得與其罵小孩,倒不如教小孩解決事情的方式。)

這跟吃飯邊吃邊玩一樣,玩到把湯灑出來,教他自己善後擦乾淨或當場開罵又把碗盤收走,兩種方式大家可以自己做評量~

DSC_0423

(打這篇文章的同時,我聽到樓下的媽媽一連打了四下女兒,小孩傷心地大哭著嘶吼著,小孩在哭泣中想解釋著,但似乎又被捏了幾下,我突然心也好痛)

 

衝突引爆點#5

晚上J媽繼續忙著改造家裡成更適合小J 活動的空間,J爸也忙著他的事,小J 拿著繪本要爸爸念,但因為爸爸忙著處理一些事而無法陪小J念,小J 馬上拿過的哭起來還流眼淚,這應該是這幾天來她第一次哭了,聽到哭聲我心情馬上煩躁起來...

20140723_220740[1]

走到客廳先質疑先生你在忙什麼? 了解情況後,我過去小J 身旁跟他說,媽媽知道你很難過因為你想爸爸念故事給你聽,但是爸爸他現在在忙,在五分鐘爸爸就念給你聽了好不好? 

當我過去跟小J 說出我知道他難過時,他當下就不哭了...這也讓我想起郭老師說的"同理心",讓小孩知道你了解他現在的需求,他知道爸媽懂他之後他也就不用用哭的方式來要求了,反而可以比較好溝通ㄝ~

所以媽媽先放下工作陪小J玩,之後等爸爸忙完後也真的履行承諾念繪本給小J 聽,這樣皆大歡喜~(呼,揮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